close
自從去年到安親班上班,一直到今年的代課,

我發現親師之間的關係不良,往往出現在嚴重的"代溝",

而無心製造出這些"代溝"的,剛好是老師和家長都很保護的天真孩子們...


這一週氣溫驟降,每個人都包的緊緊的,

小朋友當然也不例外,

昨天,我看303的孩子們從進教室起每個都裹得像粽子,外套都捨不得脫掉,教室門窗也關得緊緊的。

於是,我要他們先將窗戶打開,我的用意是,避免空氣不流通,

接著,要他們把外套脫掉,

因為室內外溫差大,在教室就穿外套,到教室外更冷,又沒衣服可加,豈不很容易感冒?

喜歡故意跟我唱反調的幾個小朋友就開玩笑說:「老師,你都虐待我們。」

我解釋用意給他們聽,也不曉得他們到底有沒有聽進去。


今天,某一個平常很愛跟我開玩笑的小朋友跑來跟我說:「老師,你看了我的聯絡簿沒?媽媽有寫字。」

原來,這位家長從孩子那裡聽說了我要他們把外套脫掉的事情,擔心孩子感冒,於是在聯絡簿上寫道:

「老師您好,最近因冷氣團來臨,請您提醒小朋友在教室內不要把外套脫掉。」

我問這位小朋友怎麼跟媽媽說的,小朋友說:「我就說你叫我們脫外套,可是我很冷呀!」

我只好再把這麼做的用意講一遍,他才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事後,我又特地跟全班再三說明,也告訴他們若是真的很冷,外套一樣可以穿上,

只是,這就表示你裡面的衣服不夠保暖,可能需要再多穿一些。


在聯絡簿上,我回給這位家長:

「謝謝您的提醒,因考慮到教室內外溫差大,擔心孩子到教室外太冷,

   故請孩子脫外套,我會再提醒他們注意保暖,謝謝。」

在辦公室和其他老師時提到這樣的情形,老師們都覺得是小朋友誤傳了,

我很懊惱自己昨天應該跟小朋友強調自己的用意,也才不會讓他們有誤傳的機會呀!


難怪,常常會有很多親師溝通不良的例子,

我想小朋友的中間傳達錯誤應該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導因,

加上萬一親師某一方又忽略這個錯誤,事情就會越來越麻煩啦!


希望我今天這樣的處理可以順利沒事,

免得造成原班老師的困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