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是對我自己說的,

五月份的時候,我發現我老是在罵學生:

寫功課極度不專心的課後班、

作業亂寫的二年級、

英文罰寫不寫的三年級、

英文單字不背的四年級、

上課秩序差的五年級...


五月份的某一週,第二節下課,全校學生跟往常一樣到操場集合準備跳健康操,

三年級的某生被我叫來,因為他前一天被我罰寫英文單字,請他拿來給我,

但是他居然跟我說:

「我沒寫。」

我馬上回他:「都沒寫!?」

結果...
















全校都聽到了...

學生全部往我這邊看,其他老師也轉過頭來...=.=

因為"都"字非常大聲!

剛好全校學生都在操場上,健康操音樂又還沒開始放,

而平常我說話的聲音就很大聲了,更何況是罵學生的時候...

所以,

這"都"字一出口後,全校沒有人不知道我正在罵三年級的xxx...


我開始覺得,那時候的耐性跟溫柔離我越來越遠了,

當失去這兩項時,我會從一個嚴格有原則的老師,變成兇巴巴的老師...

我不願意如此。


有一天去新小

放學時看到一個低年級學生拿著澆花用的噴水器,往四周到處噴水,

如果不是因為我趕著去育小,我會跟他說:「小朋友,不要這樣噴喔!」

當我走到機車旁時,聽到他的媽媽叫他,

他開心的一邊跑向媽媽,一邊說:「媽媽媽媽,真的有彩虹耶!」

原來,他只是想進行光線遇到水時的折射實驗...

我當下覺得自己第一時間的反應真是太糟糕了,

我其實應該要問他:「你在做什麼?」

而不是叫他不可以這麼做...



「我們,不應該高高在上的跟孩子說話,

   而是蹲下來,用他的視野看他的世界,了解他的想法。」


這句話,我會記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