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代課也有兩年了,

難免會遇到那種喜歡吃定代課老師的學生,

所以總在代課老師到班上時,擾亂秩序、頂撞老師,根本不把我說的話當一回事,

可是,如果能讓學生知道我是個很有"原則"的老師,

即使他們再怎麼不怕我,還是會知道我會有什麼樣的應對方式,

不會覺得我拿他們一點辦法都沒有。

簡單來說,

遇到那種會爬到代課老師頭頂上的學生,

我一定會讓他知道:

「我今天來你們班上課,我就是你們導師,如果你不服,

 那你今天不守秩序的言行舉止,隔天你們導師通通都會知道,

 如果你不現在改正或接受處罰,那請你明天自己跟導師解釋。」

幾次之後,

他就會一樣尊重代課老師了。


但是,有"原則"也不代表"兇",

如果只是對學生兇,他們心裡一定會有更多不滿,就會另外找機會發洩出來,

這樣一來,當天的課就真的很難上了。


所以當我遇到必須要處理學生不遵守秩序的行為時,事前溝通一定要做好:

1.我會
讓他清楚的知道什麼事做錯?為什麼做錯?

    通常我會先跟他說一遍,再請他自己說一遍,

   
〈因為他們有時候不見得馬上就了解自己做錯什麼,讓他覆述,我可以知道他到底了不了解。〉

2.
不一定會處罰,也不一定罰抄課文。

    通常我會根據我告誡他時該生的態度或事情的嚴重性來決定, 

    有些學生被我唸了之後會覺得不好意思,有的則還是一副大言不慚的樣子,

    如果態度太差,我就會告訴他處罰內容,並問他接不接受?

    不接受可以提出來,我們一起討論。→  這句話我一定會用比較和緩的語氣說,

                                                              讓他知道我不會因為他不接受而生氣。

3.
不論處罰內容是什麼,我都不會要求他沒做到的要放學後留下來。

    〈因為如果將學生留下來,我就有責任必須讓他安全到家,我不能保證自己做得到。〉

    所以,我會將處罰內容加註在聯絡簿,並請原班導師隔天幫我檢查


    至於有些學生會故意找藉口拖延不寫,那我就會把醜話說在前頭:

    如果學生在我訂的期限前未完成處罰內容的話,處罰內容就會加倍

4.
當學生發生特殊情況時,我一定會語氣嚴厲的嚴重告誡學生不可再犯。

    並請他拿聯絡簿給我,將這件事紀錄在聯路簿上讓家長知道。

    凡是學生在學校發生的特殊情況,我都一定會寫在聯絡簿上讓家長了解,

    因為我只是偶爾去代課的代課老師,跟家長一點也不熟,

    萬一學生這一天所發生的特殊情況後續仍有其他發展,家長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老師都沒提,

     〈例如:爬到頂樓或和同學打架,回家後家長發現孩子有受傷。〉

     因此,為了避免與家長不必要的誤會,我都一定會告知家長學生在學校發生的特殊事件

     如果學生有被我處罰,那家長也能了解他的孩子為什麼被罰了。

5.除了告知家長,我也一定會告知原班導師

   一來是為了避免隔天家長詢問導師時,導師一頭霧水,

   而且也要
讓導師知道這位學生在這一天有這樣的行為,往後請他也要多留意,

   同時也讓學生知道他自己的導師是知道這件事的
,他想賴也賴不掉的。


總而言之,


身為一位老師,展現出我們的"原則",比導師這頭銜所象徵的"權威"更重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