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後班帶了很久,

今年還有導師覺得自己班上的學生回家寫作業時都很隨便,

乾脆叫他留在課後班讓我盯,

因為,我帶課後班時很要求學生的字跡,

正確來說,應該是要求他們寫功課時認真的態度。


小朋友寫字常常為了求快,一筆一劃到處亂撇,

如果他已經很認真寫了,作業簿上是可以看得出一筆一劃的用心的。


所以,如果遇到那種不認真寫字的小孩,

我一開始都會笑笑的直接對他說:

「你的字怎麼跟你的人長得一點都不一樣呀?人這麼可愛,字怎麼這麼恐怖?」

而且我會故意講給全班聽,

這時候小朋友通常會覺得不好意思,馬上拿回去重寫。


不過,有時候小朋友隨便寫字的態度已經習慣了,沒辦法馬上改正過來,

我會再提醒他,並且警告他:

「如果下一次再被我講字太醜,我會幫你全部擦掉、重寫,重寫後字如果還是太醜,就會加罰寫。」

當然,也有小朋友根本不怕重寫和罰寫,

那我只好又恢復溫柔的態度,並且感性的跟他說:

「xx,老師覺得你是個"上課很認真"的學生,
                                    
              〈引號內的句子請自行隨便替換一個學生的優點〉

 xx老師都跟我說你上xx課的時候表現得很棒, →〈這也是自行替換〉

   
所以老師相信你是很有能力的,很聰明的,

    寫字這種小事對你來說一定很簡單,你也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可是,你現在卻寫出這樣的字,老師實在很失望,我覺得你可以做得更好,

〈通常我講到這裡的時候,小朋友已經淚流滿面了...〉

    
現在,你可以回去再寫一次並表現最棒的那一面給老師看嗎?」

〈大部分的小朋友會用力的點點頭,馬上拿回去重新寫一次。〉

以上,是私底下小聲的跟他說 ,不會讓全班都聽到。


接著,如果他寫得很漂亮,我會大大的稱讚他,

跟全班說他做得很棒!還把他的字秀給大家看,小朋友會跟著一起稱讚他!

他會很開心,下次會繼續保持,

如果,過了一陣子他又寫醜了,

我會叫他翻翻以前漂亮的字,再看看現在的,並
問他:

「你覺得哪個字比較好看?你要寫哪一種?」→這句那是對付吃軟不吃硬的小朋友的做法,

但如果是只怕老師兇的小朋友,我就會說:

「你這樣也敢拿來給我看?」或是「你覺得這樣的字好看嗎?」  →配合嚴厲的眼神


通常軟硬方式我會交替使用,

因為如果常常罵他們,到最後小朋友會麻痺,認為反正寫不好頂多就是看老師發飆...

有時候給他們一些鼓勵或讚美,他們會樂飄飄,然後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去認真寫。


但是,也有些小朋友真的是連"認真寫字"這件事都做不到,

因為他連上課都沒辦法專心,數學、國語學習狀況都很慘了,更別提好好寫字這件事,

這時候問題就是出在他的注意力不集中,

所以就需要不斷得提醒,他才能專注於作業上,

而且,我發現這樣的學生其實有很努力的想讓自己認真寫,但他就是不能克制的一直分心,

這時候也真的不能怪他不認真了,只能盡量的鼓勵他或提醒他,並且把標準降低一些了。


以上這些方法百試不厭,而且真的有小朋友的作業從原本的乙進步到甲上三顆星呢!

這時候不僅我很開心,最高興的莫過於小朋友本身了!

這麼一來,要讓他們保持下去就更容易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