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學期開始,每到禮拜三晚上我就心情不好,

因為隔天要上五忠的健康課。


五忠這個班,是全校老師公認的戰場,

單親、隔代的學生占了半數以上,

一踏進他們班,總是可以聽到髒話飆來飆去,

上課秩序更不用說了,半數以上學生都是處在自己的小小世界或是跟前後左右鄰居的四人世界中,

那還是好一點的情況,

更糟的是,如果他們班今天學生情緒不佳,可能還會出現課堂上老師跟學生互罵的場面,

有好幾次,我就跟他們班幾個"天王天后"槓上,

例如,我說:「你們後面的那些人太吵了。」

這句話一般學生聽來沒什麼,還會馬上克制一下自己的嘴巴,

在這一班就不行這樣說了!

如果老師這樣說他們,

他們會說:「什麼你們?我又沒有!說話的是xxx和xxx耶!你怎麼可以亂講?!」

一開始我聽到有學生這樣回話真的很不高興,居然挑老師語病,而且語氣極差。

因此,上學期的大部份時間,我都上得很不開心,學生也常常聽我在訓話。


大約是這學期開始,我決定對他們班放鬆標準,反正我上的健康課也不考試,

再加上他們都很早熟,課本裡的東西有上沒上對他們來說不會有多大的影響,

所以我調整上課內容,

有時候配合時事,跟他們交換想法,例如墾丁的八名失蹤潛水客、四川大地震;

有時候配合課本,找一些延伸出來的議題或內容替他們補充,例如,家暴;

還有一次配合反毒宣導的問卷,帶他們到有動畫、遊戲可以玩反毒資源的網站看看;

當然,有時候還是會回到課本上,例如,上次就和他們討論到到市場買菜時該怎麼挑選,

我發現,這群早熟的孩子,比我這個大人還會買菜挑肉。


就這樣,這學期似乎已經很少在他們班上發脾氣了,

其實,上課時,他們的秩序一樣很差,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的學生一樣不少,

不過,因為我已經打算對他們班的標準放鬆,所以情緒上也比較溫和,

這時候我才慢慢的發現,其實他們秩序很差是因為:

學生七嘴八舌的想跟我討論上課內容,只是他們做不到上課發言要舉手;

課堂上三三兩兩的小團體,私底下絮絮叨叨,

但其實他們還是有在聽上課內容,偶爾他們也會抬起頭聽我們的討論。


另外,我還特地將原本排在第四節的課,調到第一節上,

主要就是因為,早上第一節正好是學生和我自己本身精神和心情都是最佳狀態的時候。


自從改成這樣的上課模式後,我發現上課蒔與他們的互動變多了,

上學期和我惡言相向的那幾個天王天后在上課時反而更喜歡發言與討論了,

於是,我每次上完五忠的課之後,跟其他老師分享他們班的"今日表現"時,大多都是正向的事情了。


上上週,剛好上到食物這一部分,經過上課的發言與討論後,我發現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自己煮飯,

可是,卻常常不吃早餐。

於是我興起了一個念頭,打算利用早自修和第一節的健康課,讓他們自己煮早餐!

我心想:他們一定會很喜歡這個活動!

結果,

我翻了翻行事曆發現:

他們班的課竟然只剩一堂而已了!

因為接下來的三週裡,

有一週要畢業典禮預演,有一週要期末評量,最後一週有北教大的學生住校實習,全校學生都被包走了...

所以,我根本沒有時間可以跟他們討論活動的內容、過程,

更沒辦法進行這個活動了...

實在是讓我好失望。

當然,我也沒把這件事告訴他們,免得他們比我還失望...


上週四,一進到教室上課時,

我馬上就跟他們說:「嗯~我要告訴你們一個不知道算是好的還是壞的消息...」

他們當然會急著想知道是什麼消息,於是我就面帶笑容的說:

「今天是我上你們班的最後一堂課了...」

原本我以為大家會說:「YA!這是好消息呀!」

想不到竟然有不少人發出失望的聲音...還說這真是一個壞消息...

但因為還有課要上,所以我先暫時結束這個話題,開始上正課。

下課鐘響時,我跟全班說:

「好啦~我和你們最後一堂相聚的時光就要結束啦!你們會不會很想我呀?以後還想不想給我教呀?」

不少學生很大聲的說:「想~」

我很不敢相信的說:「哎喲~真的還假的呀?」

大家又說:「真的~」

我心裡實在是好高興,笑著跟他們說:「啊不就很甘心~(台語)」

大家笑成一片。

最後,班長喊敬禮時,

我聽到五忠有史以來最大聲最有誠意的說:「謝謝老師!」

我可以聽得出來他們是真心誠意的說出這句話,不是敷衍也不是不耐,

是真的用了感情說出這四個字,

我好感動!

這時候我又再度體會到老師這份工作的成就感了!


下課時,幾個男生跑上台圍住我,問我:「老師,六年級時你會不會來教我們啦?」

下午放學後的課後班,其中一個天王一本正經的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們比較好。」

「為什麼?」

「因為我們課後班的都還可以再上你的課,但是其他人今天就是最後一堂課啦!」天王說。

我笑笑的跟他說:「哇~你這麼愛我呀!」

他馬上又恢復原樣:「最好是啦!」

隔天,在走廊上遇到他們班的男生女生,

某生說:「老師,你還說你不會再來了,結果現在又來?」

「你聽錯了啦~我是說昨天是最後一堂課,哪有說我不會再來學校,你那麼不想看到我喔?」

「才沒有,我好希望六年級再給你教耶!你上課很好玩!」

呵呵...

真是很會幫我灌蜂蜜呀!^.^


於是,我和五忠的這一段師生緣就在這一週快樂的落幕了...

我很感動我和他們的關係能有這樣的轉變,

這也讓帶慣低年級的我學到了如何與高年級的學生"亦師亦友",

原來,我以前總是拿低年級的標準要求他們,所以才會總是爆發許多衝突場面。

雖然,我知道他們班上並不是每一位學生都喜歡我這位老師,也有人依舊冷漠,

不過,從上學期的惡劣關係,到今天能有這樣的進步,我真的心滿意足啦!

也替我的教學生涯又增添一份美好的回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