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一個介紹宋畫的節目,

通常,我會直接跳過不看,

不過,昨天那位教授的言談內容很吸引我,

忍不住讓我多看了一會兒。


唸過國中歷史課本都知道,

宋代的畫家喜歡在畫布上留下大片空白,

昨天,電視裡的那位教授說,

這其實和宋人的生活型態有關。


經過了五代十國的紛擾,因為重文輕武的社會,宋人的生活步調緩慢,

因此他們的心,沒有被俗事霸佔,

他們的心,總是能騰出空間,放進美的事物;總是有多餘的心思,欣賞美的事物,

所以宋代的畫家、文人、儒士都可能願意用一輩子畫一座山、寫一句詩、落一個款,只求對美的堅持。

然而,因為現代生活的繁忙,

當我們在故宮見到宋畫留白的特色之餘,卻往往忽略了宋畫的細膩。


他以許道寧的《漁夫圖》為例,

層層山巒下,是一條悠長的河水,河中央有三艘小船,

山巒的背後,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留白。

但是,卻幾乎有八成的人都沒有看到,這三艘小船上共有八位漁夫,每艘小船旁的水紋還各有千秋,

因為,我們的心都太擠了,擠得放不下美的事物。


這讓我想起了上禮拜三晚上,

因為隔天要去帶305這個最令我頭痛的班級,整天都憂心忡忡的,

當天晚上,我補習回來後,趕著要做出一個隔天要用的CD畫示範品,

眼看著時針、分針都越來越往12的方向靠近,我就是連一片都畫不好。

不曉得是因為緊張的心情影響了靈感,還是因為時間的壓迫令我手忙腳亂,

當天晚上我很氣餒,最後抱著"明天豁出去了"的心情上床睡覺...


想想那晚的情形,不就像昨晚看到教授說的這句話:

將心騰出空間,才能把美的事物放進來。

難怪我那晚怎麼畫就是畫不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

因為我的心又焦急又煩躁,根本沒有辦法隨著靈感走。


生活就是如此,因為心頭太雜亂了,容不進好的、善的、美的,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別人的缺點;常常說出傷人的字句;常常想要豐富的物質,

這時候,我要學會讓自己把心靜下來,

看看遠山、白雲、藍天,讓美的事物充滿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