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開始帶了低年級的課後班,

指導他們寫完功課後,大概還會剩餘一堂半左右的時間,

通常我會帶他們做美勞、玩遊戲或去圖書館看書。

還好我在實習那一年蒐集了滿多美勞方面的活動,所以,當初在安排活動時沒有太大的困難,

而且,低年級小朋友動作慢,有時候一樣作品可以耗掉兩天,

以下,是我上學期做過的活動:

1.五味太郎創意畫
  
這是從五味太郎的書上影印後給小朋友做的創意聯想,
   所以,得先有那本書才也辦法做,
   我自己很喜歡這兩本書,厚厚一大本,可是內容很有趣!

2.撕貼畫
  
撕貼畫的方式有很多,有些是直接讓孩子構成一幅圖,
   我因為考慮到低年級的構圖能力不高,
   所以,我是影印著色本上的圖案,讓小朋友用撕貼的方式貼上顏色。

3.配合節慶製作卡片
  
Ex:聖誕卡、教師卡...

4.指印畫
    我原本是希望小朋友利用自己按出來的指印設計成一幅畫,
    不過,光是口頭說明對理解能力較低的他們來說太困難了,
    所以,如果下次要再讓低年級小朋友做這一項的話,
    我一定會自己先做一張給他們看...^.^"

5.黏土畫
  
我當時是要小朋友用黏土在紙上做出他的好朋友的臉,
   可以自己先事先做一個示範給他們看,
   這樣他們會更明白老師的意思。

6.黏土或紙黏土

7.氣球裝飾
   我要小朋友在圖畫紙上畫三個大小、造型不同的氣球,而且盡量不要有太多空位,
  〈這對他們來說很不容易,因為他們的空間概念還不是很好,
    好幾個都只畫三個小小的氣球,他們還不會利用上下高低的不同來填補空間...〉
  
再用色紙裝飾氣球的花樣,
   因為可以剪剪貼貼,他們也會覺得很好玩...

8.卡通扇
   就是一頁畫小鳥飛出籠,背面是小鳥在籠裡,
   當扇子在手中左右搓動時,會看起來很像小鳥正在飛出籠子...
  〈我當時不是畫這個,這是用來舉例說明...〉
  
我是先把底圖打好,影印給小朋友上色。
   扇子的製作也很簡單,
   兩張紙剪下後,把竹筷子夾在中間,黏緊,就大功告成了,
   低年級的小朋友光是上色、剪、貼,就花很久的時間...^.^"

其他還有一些我還沒做過的活動,本來這學期要做的,可是一直找不到時間做:

1.豆豆畫
   道理跟撕貼畫是差不多的,只是把色紙改成各種豆類...

2.摺紙
   可以教他們折一些簡單的小動物。
   大四時為了幫康軒的藝術與人文做教材,翻遍好多書本,學折了好多小動物。

3.不織布書籤
   
將不織布剪成長方條,對折,
   裡面那面黏上軟性磁鐵,外面用其他不織布做裝飾。

4.蛋殼畫
   也是跟撕貼畫和豆豆畫差不多,只是貼完後還可以再用水彩上色。

至於,體能方面的活動,

因為我帶的低年級小朋友都很愛跑步
所以,有時候我都先讓他們跑個一圈或兩圈操場,
〈我都會跟小朋友再三強調,跑不動的不要勉強,可以用散步的〉

或者,可以要他們分隊比賽
我會站在某一個點,要求他們跑到我這裡,
拍一下我的手後再趕快跑回去拍下一位同學,最快完成的隊伍就贏了。

我還帶過毽子跳繩
跳繩除了定點跳之外,也可以用跑跳的方式繞操場一圈。
毽子因為連我自己都不會踢,
所以我教他們兩兩一組,用墊板互相拋接毽子,就像打羽毛球一樣,
他們好愛玩!

或者,帶一些團體遊戲,他們也能玩得不亦樂乎!


至於帶他們去圖書室看書時,
有時候會要求他們寫心得單,
〈心得單是我事先打好格式,他們只要照填就可以了〉
而且會規定他們一定要小聲的唸出來,
不然很多小朋友定性不夠,根本看不下書,
小一的導師告訴我,這時候一定要要求他們唸出來,才會真的有讀進腦子裡...


自從帶了課後班之後,

我就發現其實低年級小朋友很好"騙",

只要讓他們手動、腳動或嘴動,他們就會很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kypinky 的頭像
    pinkypinky

    ~♡。Life Is Pink‧Life Is Love。♡~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