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還真難說起,也說來話長...


今天中午,我跟老闆說:「8月14日那天我想排休假一天。」

老闆以她慣用的高分貝聲調說:「沒有呀~主任說你的假休完了耶!你沒有假了呀!

我一聽到,心中怒火馬上竄升,我很納悶 為‧什‧麼 ?!

老闆說,因為我以前請過假,所以扣一扣我就沒有假了...


我很不滿她給我的這個說法,

去年九月份我因為參加研習而請假的時候,我曾經問過老闆是否要扣薪或另有安排?

她說沒關係,只要不要常請就好,

後來,有一次在補習班發燒請病假,那是老闆自己叫我回去休息的,

接著,就是爸爸生病這個不得已的因素又請了兩天,這項因素她今天也搬出來說,

讓我更不高興,難道我願意因為這樣而請假嗎?

最後,在學期結束前,我又替自己請了一天...

這個假我承認自己理虧,但是,就算這樣扣掉的話,我還是有一天的假可以請呀...

何況,既然已經把我的假扣掉了,

那為什麼在七月份放暑假前,還跟我說我暑假有四天年休呢


我把以上這些告訴主任,再這期間老闆一直強調我請假她都沒有扣我薪...

後來主任大概也覺得自己沒事先講清楚所以理虧,

於是開始搬出勞基法,說明如果我要請假就得扣薪,

我早已經按耐不住心中的不滿,我說:「那我就選擇扣薪!」

這時候...現場氣氛已經很僵了...


接著,主任問我為什麼要請假,我根據上次的經驗不想告訴他,加上我心中也很不滿他們的態度,

所以我很堅定的回答:「私事,而且已經排好不能變動了!」

主任的臉很臭,我的臉也很臭...


主任又說:

「員工要請假應該都是先跟老闆商量好,等老闆答應了才把自己的事情排下去的,

    沒有自己先把事情排好,才表明說非請不可的。

    何況,如果老師們有事先跟我討論,

   我很少不答應老師們的假,也一定會想辦法把人事調動好讓老師放假...」

騙人!之前明明就有不讓兼職老師請假的例子,

    最後雖然還是讓她請了,但還不是先刁難別人一番才放行的!

    就像我上次期末要請假,明明人手充足,但也還是很不想讓我請呀!〉

言下之意,就是指責我的"鴨霸"...

我承認自己在這方面理虧,但是,我非常不滿他們的態度,

既然我沒有假了,為什麼事前不說清楚?

而之前請假時,為什麼也沒說清楚關於扣休假或扣薪的事情?


接著,主任又提到如果我禮拜一請假,國一國文班沒有老師上課的事情,

明明之前他就告訴我如果要休假盡量排在暑假,就算國文班和昨文班有影響,至少也比較好調課...

可是,上一次我休假時,他卻是採取不調課,國二國文請別的老師代,國一國文則是主任自己上!

後來主任才說是因為國一班有一個學生不能配合,所以才調不成...

既然如此,上一次我休假時為什麼沒告訴我這個原因?


最後,主任看現場氣氛已經不適合談下去了,表示隔天早上再和我討論,

我最後問他一句:「那14號的假呢?」

他很不高興的說:「你既然這麼堅定要請,那我也沒辦法...」

中午的討論就到此結束...我離開他們倆面前的時候,眼眶裡的淚水已經快要衝出來了!

因為我覺得這幾天下來,他們的態度實在都擺明了故意在找我碴!


接下來的半天,我一樣做我的事情,帶小朋友,上國一國文課,只是比平常更少話而已...


下班後,我回家告訴媽媽這件事,

〈其實中午的時候我就因為氣不過打電話跟媽媽大概提了一下...只是沒有說的很清楚...〉

沒想到,媽媽以為我發生了什麼大事,擔心的很,

結果聽我說完後,覺得根本沒有很嚴重,反而還唸了我一頓...-.-"

還一直說我就是愛玩,老是為了出去玩正事都不做了...那天的假就算不請也不會怎麼樣嘛!

媽媽還說,我自己老早就知道他們最近都故意找我碴了,幹麻還要自討苦吃呢?

呼~可是我實在氣不過嘛...

回家想了想之後,才覺得當時幹麻這麼生氣,生氣就會沒智慧呀...>.<"


晚上七點多,正在等豬頭堯電話,打算告訴他這件事的時候,主任打電話來了...

他要我過去補習班跟他談談,關於我這陣子的工作情況...

我過去後,他說原本老闆跟我說好做到八月底的,

但是我們當初簽約是8月21日,所以我就做到那天就好了!

我聽了後當然回答:「好!」

因為這也正合我意呀!哈哈!

接著,他告訴我,他覺得我從七月份開始對工作態度不像以前那麼積極了...

我就知道他會這麼跟我說,所以我回答他:

「我感覺得出來你們這麼覺得,因為你們的態度也有變

    但是我自己心裡清楚我的工作態度還是一樣。」

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我的言外之意,但是談了將近一個多小時下來,

我總算知道了為什麼他們會這麼覺得...

第一:他對於我七月初跟他提起收作文批改費的事情很訝異!

               因為他覺得身為一個全職的老師,領的薪水也比人家多,應該全力以赴的做事,

               就算覺得自己的工作量負荷不來,也應該是跟主管討論如何解決而不是要求什麼...

其實我的目的就是想藉此減少我的工作量呀!批改費也總共也才不過兩、三百元,根本沒差多少...

但是如果我直接跟他們說我的作文改不完,他們會真的替我著想,幫我減輕工作量嗎?


第二:當我七月中告訴他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再帶作文班,想給新老師接手時,他覺得很失望...

              他覺得當我遇到困難,應該是要想辦法去解決或是跟他們討論,
  
              而不是退縮,直接把問題丟給他們...

呵~我七月初時早就打定準備辭職的念頭了,幹麻還要跟他們討論作文班的未來呢?

我不相信他們這麼精打細算的生意人頭腦會沒想到這點...

何況,我當初也有告訴老闆,我不是沒有心帶好,而是力不從心,

我想要去參加研習學習更多關於作文的教學法,但是我真的沒有時間了...

不如趁早讓新老師接手,也可以讓學生更快適應!

但是,他們可能跳過這點不聽,只憑他們的感覺猜測我的態度...

第三:就是今天發生的請假事件。

根據以上三項,他因此而覺得我最近不積極...也表示我最近"抱怨"頻頻...

〈爸爸聽完我轉述主任的這三項,他只覺得屁話一堆,說穿了就是希望老師們錢拿少事做多!〉

談話的過程中,已經不像中午那麼火爆,

後來話題又回到我的未來,他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他覺得比較好的方向,

例如:考上研究所並不一定比較好、工作不要一直換...等,

我一邊聽一邊表示認同,但是其實我根本沒有打算要考研究所呀!

他心裡以為的跟實際上根本不是同一回事!


後來還提到,如果我還有要繼續走補教業,覺得我應該多去觀摩別人的教學,

講白了就是他覺得我的教法不好,台風不穩,

我承認在作文和國文的教學經驗方面我的確比別人淺,

但既然我的教法不好,為什麼我都聽到學生告訴我他們喜歡上我的課?

上課的反應和氣氛也都很輕鬆、活潑呢?而且學生的作文也的確有進步呢?

至於台風方面,我不得不驕傲的說,經過四年師院 + 一年實習的磨練,

我想,一位老師該有的基本台風我一定都有的!只是,可能不是主任他所喜歡的吧...


最後,主任要我不要跟小朋友說我即將離職的事情,

我當然知道這一點,但是到時候家長一定會問,

主任說,他也能想見這一點,因為他知道我跟家長的互動關係做得很好小一班也帶得很好

所以他會再跟家長解釋,

而這也是我進補習班這麼久以來,他第一次稱讚我的帶班成果...


這次的事件過後,

我深深覺得自己真的還是隻涉世未深的菜鳥,

很多跟長官的應對進退,或是職場上的明哲保身都還不懂,

看來,經過這一年的磨練,我的翅膀是有硬一點點了...


再過三個禮拜,我就可以卸下兇巴巴老師的身份了!

開學後,要回到小學重新做回"亞亞老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