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騎車經過淡大的操場,

抬頭一看,我看見熟悉卻好久不見的夕陽,

可惜我沒帶相機,不能把夕陽帶回家。


鵝蛋黃的落日,染橘了滿天的雲彩,

這一片熟悉的顏色,是記憶中小時候家裡陽台前的景緻,

從陽台望去,可以看見遠處的觀音山、淡水河,以及淡水最誘人的夕陽。


小時候我常常站在陽台盯著觀音山,

心裡很納悶:到底哪裡是觀音的鼻子?觀音躺向哪一邊?

現在,觀音山因為滿山的公墓,已經越來越不像觀音了,

但對我而言,它還是那一座令小時候的我傷透腦筋的觀音山。


以前,對淡水河的印象只有臭和髒。

後來鎮公所很聰明的重整淡水河,重健行人步道,

跟上捷運通車的軌道,替淡水河注入了不一樣的生命。


國小的時候,爸爸從公所拿回來的公文袋上,

印著一段很有意思的詩句,一直到長大我都很難忘記這段話:

烈祠松濤;漁港影堤;大屯春色;觀音吐霧;

    煙雨歸帆;黌崗遠眺;鷺洲泛月;炮台夕照。


這就是所謂的「淡水八景」。

現在,公文袋上早就沒有這段話了,八景所描述的景色,也隨著時光流逝,呈現不同的風貌,

淡水從身為百年前古戰場,到今日觀光客北部一日遊的熱門景點,

淡水的身分不停的在變,

唯一不變的,就是淡水的夕陽。


以前從台北車站補完習回家,也常常從捷運月台上看見迷人的夕陽,

看著夕陽,給我一種放心、舒坦的開懷,

內心任何的不快,這時候都可以暫時忘卻。


好幾次,我試著用相機把夕陽帶回家,卻往往都失敗。

去年暑假,表妹來我們家住時,我和媽媽帶她去淡水河邊逛逛,

那天,我正好有帶相機,趕緊捕捉夕陽千變萬化的各種姿態,我拍了好幾張,每一張都很滿意,

可惜,手殘的我將照片上傳到電腦裡後,竟然不小心將整個資料夾都刪掉了...

相機的記憶卡裡也沒有留備份,

害我懊惱了好久...


黃昏的落日,是我對家鄉最深的印象,

那夕陽的顏色、傍晚的氣味,我會深深記憶在心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p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